close

美國醫療真是讓我大開眼界。

 

二月底的周末,我開始咳嗽,越咳越嚴重,咳到晚上睡不好,嚴重失聲;星期一早上只好打電話去請假,Kai帶我去看醫生。

 

在台灣我生病都會乖乖去看醫生,只要拿著健保卡,走到家巷口診所,就可以進去看。掛號費只要一百五。醫生問問症狀,叫我嘴巴張開,看眼睛、量血壓、聽心跳,然後我就可以出去了。

 

在這裡,我們出門前得先查保險公司有給付且離我們最近的『醫院』(不是診所),然後開車去。因為我以前沒有資料,所以我得先坐下來等(根本沒人),等櫃檯叫我去「填資料」。問我的生辰八字、職業、工作地點、電話、住家地址電話、先生姓名、職業、工作地點電話、住家地址電話;有沒有保險;我的症狀。然後才算填完基本資料,再到旁邊去等。

 

我們又等了五分鐘,護士來叫我進去。護士又問了一次我的症狀,幫我量血壓,然後說她去請醫生過來。我等了差不多十五分鐘,醫生進來,也是又問了我的症狀,聽我的心跳、看喉嚨、看眼睛。然後說基本上病毒只能等它好,還叫我多喝畺茶!我說我咳到晚上睡不好,她才決定開處方籤給我。

 

然後她出去,我又等了十分鐘,醫生才拿著她喝的薑茶紙包裝給我看。然後她又出去了。我繼續等了十五分鐘,護士才拿著處方籤給我,說我可以走了。我們拿著處方籤到Walmart去買藥,幸好藥不太貴,六塊錢。藥效還不錯,我在家休息了一天,喝了五天左右的藥水,剩下得就讓它自己慢慢好。

 

事隔兩個禮拜,上週,我收到醫院寄來的帳單,上面標著$99元,我差點沒昏倒。帳單上雖然寫著請勿付費,得先等保險公司付過一部份之後,剩下的才是我們付。不論怎樣,即使我們只要付1/10,那也是九美金,也比台灣掛號費150台幣貴很多,何況是99美金

 

我病好得差不多之後,換Kai生病,他只是自己去Walmart買藥回來吃。看到帳單後,我說:下次生病,我自己買藥行了。

 

上次等火車,站在前面的婆婆媽媽在聊天,剛好有位婆婆拿出她的醫院帳單:$4,366;她說她去做復建。有個台灣學生在美國掛急診開盲腸,保險公司不肯幾付,他得付一萬九千多美金。這些看似台幣的數字,都是美金。結論:在美國千萬不要亂生病; 生病時千萬不可以沒有保險。

 

後記: 3/20那週收到帳單,兩筆99元,總金額198美金,保險公司付54塊,我們得付144塊錢!以後不看醫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w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