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開始覺得好像很久很久沒寫東西了。每次打開電腦想寫日記的時候,都是產生摩擦的時候,這些是私事,我又不想PO上網。加上生活忙碌,漸漸地,好像也習以為常,開始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可以寫,人也漸漸變得麻木遲鈍。上禮拜某一天,我站在火車月台上發呆,想著:靈光好像很久沒來找我了。

 

因為摩擦產生的溝通,讓我更認識我自己。平常都笑嘻嘻的我,不太習慣把生氣、不快樂的事說出口。也因為這樣,讓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人,摸不著我的思緒,得猜我在想什麼、在生什麼氣。我的觀念裡總認為,氣話不可隨便出口,忍一忍,或許轉個念就會過去(但常常過不去,一路走來吃了很多苦頭)。先生、朋友總勸我有話要說出來,生什麼氣要說,我也盡量在改。

 

上週末我們去Nebraska,因為一些原因,我生了氣,趁他下車去旅館找他姐時,自己跑掉,跑去隔壁旅館大廳,叫了計程車,就自己去機場搭飛機回芝加哥。和好的過程中,我發現,原來我的「沉默」又成了一次殺手。(這次負氣自己跑掉,花了我三百塊美金,要一百天不能喝咖啡,才能把這筆錢『省』回來!)

 

在芝加哥機場,我去詢問機場小巴回家的價錢時,那位先生跟我說「35塊。」我當時猶豫了一下,在考慮這價錢合不合理時,他說:「It’s ok. Just say No.」這句話好像一根棒子,原來我不論在感情、工作、生活裡,常常都有話不說出口,(有時候是反應太慢,不知道說什麼)。在美國,大家都是劈哩趴啦一直講,爭取自己的權益、抗拒對自己不利的事。

 

上次幫助有專業背景的移民找工作的非營利團體義工Kevin,跟我見面時,整整三十分鐘也大多是他在講,我只是附和的插一、兩句話。他說美國的求職文化是,你就是要不斷地promote自己,把自己做過的豐功偉業都講出來,這點和有些國家的文化不一樣。我猛點頭。(還是沒講話。)

 

昨天在火車上,左邊的印度人在講電話,後面的美國人也在講電話。(我第一次覺得男生也這麼愛講電話。)後面那位美國人講自己的私事講得很大聲,仔細聽的話,都可以把他過去住過哪裡、和前女友交往的過程全部聽完。他和我同一站下車,到下車前掛了電話後,同車廂的男性還替他打氣,我覺得真的很不可思議。

 

我想我真要學習「多講話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w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